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一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入围省级试点项目​

发布时间:2018-03-27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我院一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入围省级试点项目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关于公布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的通知》,我校机电工程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成功入围2018年山东省职业院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

近年来,学院坚持“围绕产业转,围绕就业干,围绕需求办”的办学理念,高度重视现代学徒制的试点工作,坚持“校中厂、厂中校、校企互动、双向参与”的校企合作模式,推进校企联合培养、一体化育人长效机制建设,完善学徒培养管理制度及相关标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和招生招工一体化模式,探索多方参与的人才培养考核评价机制,努力打造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样板和典范。

本次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合作企业是山东临工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公司始建于1972年,是国家工程机械行业大型骨干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工作站,先后被授予“中国机械工业百强”、“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质量奖”等荣誉称号。近年来校企双方以现代学徒制试点为抓手,深入探索校企一体化育人机制,共建智能制造公共实训中心、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共建数控车工、机修钳工、装配钳工、维修电工等六个技师创新工作站,不断拓展合作领域。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将通过师徒双向选择,签订学校、企业、学生三方协议,组建学徒制试点班,紧紧围绕“探索校企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招生招工一体化、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设校企互聘共用的师资队伍、完善体现现代学徒制特点的管理制度、建立多方参与的考核评价机制”等六项试点任务,校企共同制定“教学做一体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标准、开发课程和教材、设计教学实施、组织考核评价、开展教学研究。依托技师创新工作站,制定一套岗位人才培养标准,确定一个专业研究课题,实施一个企业生产技术革新改造项目,申报一项专利,学徒在课题研究中随师学习知识,在项目实施中随师锤炼技能,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精准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工匠”,更好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